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陰雨˙惆悵]圖組討論

我在PFC貼出這組圖
有一系列我覺得不錯的討論....
是有關繪畫和攝影
所以轉過來

--以下--

這組圖在生活日記有貼過了...
不過可能大家在那區不敢給批評...
於是貼來這裡給大家鞭一下.....................

雖然只是在颱風天 在住宿地方找景拍
不過取景上不是隨拍

感覺有拍出一點自己要的感覺...
只是一直不知道標題要怎麼下最符合當時的感覺
大家批一下囉

--
自己先批

1 這張如果有機會修正,我可能會調整兩邊窗簾的比例...
窗框的比例可能還是維持左三右五



2
下雨天灰矇矇的城市,有種孤寂的感覺
搭配流下的雨水....不知道有沒有更加強這樣的效果......


3 一樣,3比5的明暗比例
不過不知道那窗簷若是避免掉會不會比較OK

-----------------------------
sophies:
雖然只是在颱風天 在住宿地方找景拍
"不過取景上不只是亂拍 也不是隨便取景"
大大,
不好意思
這段話可能有邏輯上的問題喔
我讀了很久

"不過取景上不只是亂拍"===>是很大力的亂拍嗎 ?
很大力的亂拍之下, 也不是隨便取景
這個LOMO的境界很高啊

開個玩笑囉

--------------------
約克夏飼主:
LOMO的境界...
我喜歡這個詞,居士,接收來用了
又,回主題
第三張右側多了個屋簷,很礙眼
第二張窗弓太髒,雨滴太少又不夠有型,可惜
第一張則略顯單調
但整體而言,整個氛圍還是很舒服的
好像可以聞老房子在下雨中的淡淡霉味啊....

---------------------
我:
先感謝先
(我也覺得LOMO的境界...真的是很妙的詞)

那屋簷....我也試著把它去掉....
無奈怎樣都無法避免.....總不能拆掉 XD

第二張...他其實是一片壓克力用來擋風的....
上面其實很髒而且有許多刮痕...
也因此水滴留下來的感覺會和在玻璃上不太一樣...........

第一張
有試著把左邊窗廉再多拉一點出來
讓那種透光的感覺多一點...
可是好像抓不太到比較好的比例....囧

---------------------
seizo:
攝影是透過寫真將自己的感性伝達給第三者,感性是充滿主觀的,表達方式則不可過於主觀,否則第三者很難去体會作者的感受。您的感性或許很強,但表達方式仍有成長空間。而且,您挑的東西photogenic很弱,除非有超凡的功力,否則很難拍得好。
---------------------
frankhfw:
其實,像這樣的景,似乎只要是調成灰階黑白調....................
就都蠻惆悵的啦..........@$%#**%$#@
來亂的!!

---------------------
我:(回覆seizo)
呵~~發圖在這裡果然比較刺激阿 XD

說真的,若牽涉到感性一定都是主觀的....
不過對於表達方式的主觀與否,我倒是不怎麼了解說

可能因為我是主修繪畫,有時候會受到繪畫性的干擾和影響
在攝影和繪畫上其實有很大的差別
繪畫上,就連表達方式都是很主觀的
雖然有時候會在主觀和客觀(讓人能夠欣賞)上會有所拉鋸
但也很少會要求要客觀的表達,畢竟這樣很容易都是類似的表現手法
(客觀就是要讓大部分人能了解 認同 體會...)

但是攝影基本上它就是一個寫實的表現,加上較難自己去組合而呈現在一個畫面中
要傳達出一個想法,可能用圖組的方式會比較容易達到...
繪畫卻可以自己去造景,挑選可以加強情感,去除干擾的事物

在這裡,有時候就覺得攝影真是難阿
(我是指要傳達一種想法時,一般的風攝或是其他表現不一定適用)
所以其實不是很了解在攝影(一個寫實的基礎上)
要如何以客觀的方式去呈現主觀的想法.....

另外,seizo您說的photogenic是什麼意思呢? 不是很了解(笨XD)
就字面上我理解的是 "畫面適合用攝影詮釋的事物...."
我知道這種比較平凡的東西真的不好表達,但是我希望自己能朝這方面努力....
能從平凡或是被人忽略的事物中,拍出生活的感動和衍生的意義

能否請舉例大概哪些是photogenic比較強或比較弱的事物...
讓小弟能更明確的了解.....

最後,感謝您的指點和意見^^

---------------------
sophies:
攝影人大多不太知道自己正在拍什麼
大概都只是一個大的輪廓
比如說樓主的"惆悵"

這名詞是一個巨大的抽象詞
泰半全世界八成以上的圖都能指涉為"惆悵"

攝影人往往在當下都無法很明確地凝聚成一個清楚的意思
那是因為取景都是被動的
我們很難完全取得when,how,why,what,who ,where 這五個元素
所以無法形成一個完整的想法結構
大多是片面的,或是乾脆把它放到極大(反正都說得過去)

我要提的是"指涉"
這個"指涉"的能力就是在攝影後對圖片的詮釋
拍攝者擁有第一個"詮釋權"
而讀者擁有他們自己的"詮釋權"或對攝影者的"再詮釋權"

在那麼單薄資訊的圖片之下, 拍攝者要如何行使他的"詮釋權"呢

這就是了, 如果拍攝者沒有格物致知的基礎, 他很難對一張圖片說出一個故事, 或編出一個故事, 這就是攝影人在後攝影階段最重要的課題,而這個說故事的文字能力對一般的攝影人是相當困難的.

#2
在我的第一眼所看的就是一個人從他自己的眼球表面(玻璃窗)看出去, 那雨水是淚水,那不是惆悵,簡直就是哭泣

每個人天生都有說故事的能力
這種用文字說故事的能力對一張圖的貢獻
比"一般人孜孜不倦的後製"
更為強大

--------------------
我:(回覆sophies)

感謝討論先^^
我在文章有說"不太知道怎樣下標題最能符合當時感受到的情境"這句話
其實情境感受是很全面性的
很難單單用一個詞去表達,所以會不知道怎樣下標題
畢竟標題通常不會太長,盡量簡潔
但這就像您所說的,取景是被動的,很難用一張圖呈現所要的感受和想法
這時把標題放大一些反而容易去解釋(雖然可能解釋的不會很精確)...

如果用繪畫來說(抱歉...因為這是我所學的 XD)
繪畫其實比較像文字,可以把你想要表達的東西,多樣性的呈現在畫面當中
達到以抽象詮釋具象的目的
也因此好的繪畫作品,不太需要多餘的文字去詮釋....

但也許有人會說,好的攝影作品也不需要多餘的文字去詮釋
我覺得那是因為拍出來的故事性已經夠寫真,足以去讓觀者了解(用具象詮釋具象)
或是好的攝影作品,要的是一種難得性,或是單純的美感
(例如,喜馬拉雅山的壯闊,非洲草原的野生動物等等......)
而不是其擬物擬人所延伸出來的意義.......


另您說的"指涉",但我想"論述"不知道可不可以提供另一種說法
"指涉"通常是主動的,但"論述"時 ,主被動是可以互換的.......

我(主動)要詮釋一個想法,所以我用一個景(被動)去傳達
但同一個景卻也有主動傳達意念給觀者的能力......
但受到生活背景不同,接收到的意念也可能不相同或是有強弱之分.........................

也因此,就像我上篇所說的,我不太了解怎樣以客觀的方式呈現一種意念
尤其是以物去論述時....

您的這段:每個人天生都有說故事的能力,這種用文字說故事的能力對一張圖的貢獻
比"一般人孜孜不倦的後製"更為強大。
我很認同....

只是就像我上面說的 ,
同一張圖,我說的故事,別人認不認同又是另一回事了(當然他也會有自己詮釋)....

--------------------
我:

我怕以上偏離這區太遠...XD
所以再自評一下......................

可能是我用太抽象的事物來詮釋我想要的感受
所以觀者沒有共鳴.....
(如果是各位會怎樣來詮釋??)

不過就像約克夏飼主,有感受到一點黴味
和我要傳達的意念有match到
但是是用另一種說法來詮釋....是嗎????

--------------------
sophies:

攝影者也應該同意與接受誤解你作品想法的人
因為不同的意見的產生對其作品其言是二次創造

該感謝那些持有不同想法的人,他們使得這作者不會只是作者的一言堂,而有了新的生命.

同意您對繪畫,文字與攝影的不同之處的見解
我以為
大大所學的繪畫的"創造性" 是遠遠大於攝影的

攝影這東西
真得沒有多大的創造性在裡頭
因為它只有兩個元素, 一個是構圖, 一個是光影
這兩個都屬於我們五官中的"視覺"而已
而繪畫本身, 比之於攝影來說
又多了"主動性"

繪畫在繪畫的過程中
對大腦而言是屬於雙向的鍛鍊
而攝影似乎只是單向的(所攝物件的主體是無法被大腦所修正的)

繪畫比攝影更趨近於真實藝術原創性的本質
所以它是更艱難的

全世界優秀的攝影者可以多達1000萬
而優秀的繪畫者可能只有幾萬

我很欽佩那些能畫畫的人
說實在的
我真正接觸DLSR 也不到一年
我發現它真的不困難 (它讓我覺得有些氣餒)
數位化之後
門檻變得很低

並不是我拍得好不好的問題
我CARE的是
它似乎無法再多一點滿足我原創性的心靈需求了


--------------------
seizo:
eviljelly 您好:繪畫我不懂,所以只說攝影。
比如只拍出一池靜水,便題名風雨前的寧靜,那就是表達方式太主觀。如果加上滿天烏雲那就是客觀的表達方式,因為根據經驗法則,加上滿天烏雲,大概可想像出之後可能會有風雨。
而photogenic一詞,不是我創的,在日本攝影雜誌常可見到,photo是光、攝影,寫真之意,gen是"生"之意,photogenic表示"可產生攝影作品的"。比如盛開的櫻花photogenic很強,沒開花的櫻樹photogenic很弱。
攝影表達方式如果太主觀,講白了就是第三者會看不懂您的主題是什麼,是要表達什麼東西。我可体會您對事物精研的執著,希望不久的將來您會破繭而出。

--------------------
seizo:(回sophies)

sophies 您好:推薦您看看"米美知子"的寫真集,她也有網站,請至日本yahoo查詢,您就會了解攝影的深奧之處。看看日本的攝影雜誌風景寫真也行。攝影其實很難的。

--------------------
sophies:(回seizo)
seizo您好
每個工藝都能推至極限的
這個我並不驚訝

作鞋子也能作到很深奧的

我的意思是對一般人入門到上手
在數位時代
的確比其它工藝快上很多很多了

其實攝影這東西
花個十萬二十萬買器材
練習一下操作方式
把我丟在西藏高原
怎麼拍都好看了

它是很容易用錢買到的技藝
(在底片時代就不是如此, 底片時代的門檻高太多了)


--------------------
我:(回seizo)
感謝^^

這樣說,我有比較了解一些了(敲頭)
就是我畫面如果能再多一點風雨的視覺感受會比較容易讓大家產生相同的情感嗎?
例如第一張的窗簾被風吹起來的效果
或是第三張前面前景的平台有積水..........
我想對於"風雨"我想我可能會會比較容易去表現

不過像"惆悵"這種抽象的情感感受,還是不太知道該怎樣去呈現才會客觀...
畢竟如果當下讓我感受到惆悵的"風雨"和"有霉味老房子",是比較具體的
也容易拿具體的東西來表現,
像情感這方面的東西,如同前面回覆所說的
同樣具有"風雨" "老房子"元素的畫面,對另一個人產生的情感共鳴不一定相同
因為在這過程,人和景的溝通傳達是"論述的",是雙向相對的。

有時候,要以一種以景物比喻的方式來表達一種故事或情感
真的不容易,畢竟每個人對景物的詮釋方式不同.......

不過如果在不和自己感受的情感衝突下
我會試著把一些客觀點的元素加進來,就像我上面所說的.......
或是像我發的[夜歸人]系列,
當下我感受到的是歸家的人,是因為我當時也正要回家(主觀)
但也有人當時是正要去夜店XD ,或是去逛夜市.....
對於相同的景,他感受到的就不一定了....
所以我應該在不衝突下,把"疲憊" "拿著行李" 等其他能加強歸家情感的元素掌握到.....
這樣才容易讓大家有情感共鳴......是嗎??

但我還是習慣留一點空間讓觀者想像啦,可能受到繪畫的影響
不把畫面說死,留一點觀者詮釋的權利,更有美感 ...........................

不過我想上段所說的,其實應該是一個比較嚴謹的攝影態度
直得我去好好思考,學習和參考^^


再次感謝您的回覆和指教^^
---------------------
alton4952:

圖的張力不強~~~

沒有凸顯的東西在照片中,來強烈凸顯照片的特點

比如:第二張.. 若窗戶上有水氣. 可以用手指寫幾個字或畫小圖..

第三張的平台上可以放個小東西來凸顯.............

照片很平淡,若有個什麼物品或小東西來凸顯會很有... 張力..

但看照片是主觀的,... 個人意見

---------------------
seizo:

eviljelly 您好:您真是很有思想的人,我在這方面就不行了。所以一直無法突破。攝影作品的境界從 不好--->好--->好到另人感動,要到最後境界真的要天份,我努力了好久,最後境界還是達不到。
---------------------
lcw425:
老實講我完全不懂在拍什麼,有點像我無聊時亂打的照片,可能是我功力不夠,太深奧了...我要再學習了

---------------------
我:
(回alton4952)
感謝感謝^^
或許在畫面中加些變化會不錯(例如透光的窗簾,積水等等....)
不過不能太刻意就是....不然就偏離我原本感受到的那種
淡淡瀰漫在空氣中的哀愁...

(回seizo )
別這麼說,我只是剛好有一些繪畫方面的想法拿來對照參考而已
您的意見讓我思考很多......有收穫.....
感謝^^

(回lcw425)
這景可能不只對您來說沒有感覺,可能很多人都是...
因為就像前面所說的,生活環境不同,對同樣景物感受到的都不一樣....
所以不是功力不夠,您拍的那些風景和人物照都很棒哩
也不是太深奧,只是剛好這組圖,以我的呈現方式無法和您Match而已.............

感謝意見批評^^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